淮山

【杂谈】《烂俗人相信谎言》评论楼

由于最初版收到了很多朋友们的很认真的长评,并且我也真的很喜欢这篇,但是它后来被屏蔽了,很舍不得这些评论,遂开了这个评论集中楼,先给被打扰到的老师们道个歉,再次感谢你们的长评!

文链在这【理砂】《烂俗人相信谎言 》


by @Endymion 

这篇文就好像是《闻香识女人》里的那支一步之遥。阿根廷探戈,多么热烈的舞种,却在这支舞里跳出写意的哀伤,穷尽一生的一次的深情不渝,十指相扣时的惶恐与不舍。一曲舞罢,放手时只余衣袂上的微微泛起涟漪。 

拉帝奥与砂金的相爱,是寰宇间最不可能的相遇。一个是致力追求真相的学者,一个是满身谎言虚伪的赌徒。但他们却神奇的遇见了彼此。在这段感情中,拉帝奥是始终站在砂金的一步之遥,等着他回过头,等着他去相信那些真心。可是啊,一个从泥沟里靠着虚假爬出来的人,又怎么会愿意去信任那颗沉甸甸的真心,那太重了,他担负不起,也不敢回以自己那颗干枯的心;所以只有那些轻飘飘的,闪闪发光的宝石,他可以没有任何负担地拥有,并且,以此来伪饰自己的表象。在砂金的想象中,那些多梦的夜晚是他可以藏身的又深又暗的水潭,所以他要关灯,他要把自己紧紧藏起来,而那些宝石,是他唯一拥有的,伪装或者一种固执。他是石心十人,他对任何人的爱都是怜悯的垂青,所以,请不要来爱我,也更不要把你的真心给我,我只需要你一句虚假的赞美,让我获得短暂的欢愉。 可是学者的爱太重了,学者拥有赌徒没有的一切,所以他不需要赌徒的垂青,他爱,只是因为他爱。学者一直站在远处聆听赌徒,可他的声音却无法触及赌徒,因为赌徒为自己建了一座名为谎言的城堡中,这里空空荡荡,堆满一切轻浮。城堡里的赌徒渴望爱却又畏惧真心。所以当拉帝奥打开城门时,蜷缩在黑暗里的砂金

淮山回评:

感谢Endymion老师的长评!砂金确实是强大而骄傲的上位者,过往的经历让他格外重视这一点,在他眼里无论是性还是爱都是由他施舍给别人的。我想的这个故事其实还不算真正意义上的he。砂金不需要也不会被谁救赎,而越过谎言,慢慢接受与包容只是他们爱情的一小步,剩下的课题就要用一生去学习。


by@Lancet 

从最开始的文字到现在的盛宴,老师的的确确在飞速进步恢复状态。从最开始的文字就已经勾勒出了经典的欧美风,虚浮经典,华丽的词藻就如同那咆哮的二十年代,就像砂金这个人一样。炽烈的感情点燃这繁华的城市,你我瞬间跌落入这张甜蜜编织的巨网。为了未来,我们需要赌,赌上自己的一切去博弈,就如同那个时代一般疯狂拼尽所有的狂欢。漂亮的女郎,视金钱入粪土的富商。他们之间就像是时代的缩影,但他们同时又是自己。 感情和肉体成为取悦自我的工具,但是当再次炽热交缠之后种种似乎又有些不同了。极度的理智却终究不过是七窍玲珑之心的凡人,疯子一般的赌徒也会被感情牵走一回吗?世界是太过复杂的东西,感情可以被生物的多巴胺所分析。

但是人真的可以不被那欢愉或痛苦的多巴胺所影响吗?有时或许只有一步的距离有时只有一句话的事情,但世界上的因素太多了,他们互相看着对方,权衡着做出自己的选择。 

不顾一切奔向爱人固然是一种浪漫,可在成年人复杂的社会世界交织之中那样是很稀缺娇贵的。正是不断的犹豫权衡,华丽之下的黑白的混合,让他们不断丰富多彩,人格魅力四射。这也正是他们这样的人吸引他人的地方,感情充盈满胸腔,膨胀催促我们去加入他们的疯狂。

淮山回评:

感谢柳咪认真的长评!砂金和拉帝奥都是绝对的理性主义者,一个是疯狂炽热下的理性一个是纯粹透彻的理性,但是为了共同的未来,哪怕只有一点机会也会去抓住,两个人慢慢的靠近抓住彼此。您的长评角度很特别也很新颖,对于匹诺康尼背景的描写的确包含着我想借此描写爵士时代的意想,希望我至少没有太失败[老福鸽/给你喜欢]


by @吸溜 

他摘不下那些配饰,因为他尚且害怕,爱这么美好的东西,怎么配落得到满口谎言的他身上? 可是有人愿意蹲下来一片一片捡起你心的碎片,把他们重新拼好,再珍重地放到你面前

淮山回评:

老师太会说了😭😭砂金宁愿要一段轻浮的情,也不敢面对珍重的爱。慢慢来,一切都只能慢慢开始。[老福鸽/给你喜欢]


by @脑嗨苦茶子飞种子选手 

呜呜呜真的哭死太太写的真真神作[老福鸽/吹爆太太]其实理砂之间的情感关系很容易被误解成医生作为上位者单向救赎破碎的小孔雀,但是太太笔下完全没看到这种不对等感觉!!!他们都在逐渐向对方敞开心扉的同时慢慢参悟爱的真谛!!!!![老福鸽/吹爆太太][老福鸽/kswl][老福鸽/给你喜欢]

淮山回评:

我其实觉得砂金是没那么简单就救赎的,他的心防太高太厚,他需要的不是拯救而是对等[老福鸽/给你喜欢]


by@书墨可可. 

答应淮老师的长评来哩,非常非常意识流希望淮老师不要介意呜呜呜——同时祝淮老师新年快乐!(辞旧迎新🎶过年啦🎶)(x 

⬇️ 

如果连爱的存在意义都是为了利益的交换,那两个疯子之间真正的爱只能比旁人更加的痛苦与深刻 

因为过度的在意与过度的厌恶,所以二者纠缠到一起就会出现并产生无法为原因下定义的sex 

亲身入局,实为下策。都懂的道理,只有动了真心才会犯的“愚蠢”的错误;为什么会对对方格外(理)苛求/(砂)渴求?所以其实一开始两人都已经深陷局中而不自知吧 

世界本就是巨大的舞台,摘下面具在一片灯红酒绿中第一次怔怔看清对方的真容触摸到对方那颗也曾并将未来也为自己跳动的心脏 …这本身也是一场戏,不过戏中人已经不必在乎了 


喜剧的尽头是悲剧,二者从来没必要分的那么清晰。人生在世,及时行乐,本身也是一种对于既定命运的抵抗——砂金曾一直这样想,可真理这一次毫无征兆的强行介入他的世界 


孤独是一层封闭自我与外界的壳,说厚,却会因为在乎的人一句难得的真心话而破防;说薄,却已经让他在这个充斥着流言蛮语的世界里,一个人安然的度过了多少个日日年年 


你爱我吗?你真的懂爱吗?问出这句话的你,又有资格这样去质问我吗?

我偶尔会想,存在的意义是不是就是为了消失 

或者谁来告诉我,活着的意义本身是什么呢?或者,意义这个词究竟是什么呢? 

所以最后扯掉以前所无比珍视的奢侈品,也是扔掉自己腐烂的过去,过期的渴望与绝对的不安,而有了拥抱能容纳自己真心的爱的港湾 

于是在最后一刻,他好像隐隐约约触碰到了“爱” 

是吧,其实这也是一场粗劣模仿却砸入所有真心的《霍乱时期的爱情》 

所幸,最后他们得到了意料之外的回报。 

(能写出这样深刻的文字的淮老师也超级厉害!放在一起狠狠夸夸!)

淮山回评:

感谢可可老师的长评!砂金在名为孤独的硬壳中已经生活了太久太久,久到他已经习惯待在这个舒适区里。他知晓自己的庸俗势利,也知道自己的分量价值,他把情感视作游戏,把性和挑逗视为上位者的施舍,而真理会揭穿他的虚伪他的浮夸,刺透硬壳直指血淋淋的心脏。慢慢来,不着急,哪怕说谎也好,至少证明你存在的痕迹。在结尾的相拥之后,他们依旧需要时间慢慢的靠近[老福鸽/给你喜欢]


by@柿扒 

老师这篇文神的我真的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看了这篇文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小孔雀一步一步对教授敞开心扉,像是把自己保护起来的小兽一点一点的去接受别人,虽然是以砂金为中心写的,但是看到的却是两个人都能为了对方去学习如何爱。 他们都在尝试打破阻拦彼此的壁垒[老福鸽/给你喜欢][老福鸽/给你喜欢]

淮山回评:

谢谢旬七咪的长评!砂金实在是个难懂又好懂的家伙,而拉帝奥能给他想要的尊重与包容,是满身伤痛的砂金此刻最需要的爱呢[老福鸽/给你喜欢]


评论

热度(12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